2020年11月23日 星期一

EP2 我在此宣布放棄日本居留權?「沉沒成本謬誤」的力量

按這裡收聽✧♡




哈囉你好嗎!

歡迎來到【待宰羔豚的煩惱】我是和豚!

「和」是取自大和民族的和, 「豚」是日文單字豬的意思~

在這個頻道你將會聽到一隻旅居日本四年半的30代熟成豚不知所云的喃喃自語!

以後我將會分享我在霓虹國居住期間的所見所聞!

以及職場甘苦談、心裡悄悄話、自我成長啟發、日韓旅遊、庶民美食、高CP值事物等各種議題!

希望可以藉由我的分享幫助到一些有需要的人,可以的話更希望有緣能認識到有共鳴的所有各路朋友們~~歡迎有空多來這裡逛逛一起交個朋友吧!!!

---







前一集我有提到我離開了我在日本的公司,

在這同時我也做了一個決定-要離開日本回台灣了!

其實住在日本的期間也是一直在考慮到底要留下來繼續發展還是離開呢?

一直難以下定決心做選擇!一直到去年我偶然得知了[沉沒成本謬誤]這個概念,

我宛如茅塞頓開,也瞬間想通了很多人生難題XD(到底是多神)

所以這集想說可以來安麗大家一下!!

來日本生活轉眼也四年半左右了,身邊的朋友來來去去,

不知不覺默默成為團體中的老屁股ww

對於日本生活工作等各種層面也已經駕輕就熟,一路從打工度假轉換工作簽證,

我人生最精華的幾年都在這裡度過了..

對於日本從一開始的新鮮感與喜歡逐漸轉變為習慣平淡..

日本生活確實很精彩,我體會到了很多過去在台灣沒有機會感受到的,

但這些年發展的不上不下也是事實,加上文化差異始終讓我感到格格不入.

毅然決然離開,沒和太多人商量,甚至離開時也是沒告訴太多人..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ww

我放棄我的居留資格-工作簽證其實還剩下有將近三年的時間.

也許對一些想留下來卻苦無途徑取得簽證的人看來可能很浪費吧~




那到底我是考慮了哪些因素做的決定呢?這些年我經歷了什麼事情呢?

最主要的原因是~~文化衝擊,也就是所謂的Culture Shock~~

有專家將其分成四個階段:蜜月期.過渡期.調整期.適應/融入期..

我自己是深深的體會了一輪..詳細定義再說下去恐怕篇幅太多,

有興趣的捧由可以問問股哥大神ww讓我用我的粒子和你們說明..




階段一:蜜月期,一開始剛來的時候有點像是加長型觀光客模式!

對什麼都感到很新奇!!第一次離開家裡自己住,第一次到異國長住的新鮮感~

加上當時對台灣情勢感到萬念俱灰抱著一個離開鬼島的心態來到這裡,

對日本的好感又更上一層樓,很喜歡到處旅遊走走,

也很積極地到處交外國朋友,度過了一陣子開心的時光..




階段二:過渡期,開始看到更多旅遊時看不到的黑暗面,

生活上開始體現一些不便,還有因為不了解風俗文化等發生了一些在社交或職場上的困難,

一連串的挫敗感和持續經歷不愉快的事情帶來的鬱悶和憤怒,使起初的興奮感消失殆盡。

甚至對日本文化產生負面觀感以及抵制情緒。




階段三:調整期,慢慢地熟悉了這裡的文化,並且形成了新的日常生活習慣。

開始慢慢地尋找解決與異文化和平共存的方法。




階段四:適應/融入期

定義上的最終階段是人們能夠完全地融入進新文化,並且感到很舒適愉快。

體驗者開始逐漸接受了新環境和新的思維方式。




而我很遺憾地始終是走不入最後的適應階段QQ

可能會有人很好奇具體的情況,但因為一樣米養百樣人,

現在台灣人選擇到日本居住的人也很多,每個人的際遇都不太一樣,

會有自己的觀點和在意的面向也都是很正常的,

只是我自己是覺得我不適合再長久居住下去,

我的想法選擇不代表多數人的意見想法..這裡就不就詳細原因做太多論述..







這裡再拉回正題「沉沒成本」是經濟學上常會用到的概念。指已經付出且不可收回的成本。

「沉沒成本謬誤」指的是當我們投入了一定的時間、金錢或某種資源在一項選擇之後,

便會持續努力做這件事,即使已經開始覺得繼續做下去不划算或不那麼想要,仍像受詛咒般,堅持繼續投入..

回到我的例子來說,

當我發現自己的性格因素始終無法很自在的生活在日本這片土地上,

開始考慮是否要離開這裡的想法其實大概在居住一年半至兩年左右就有了,

但到我真正下定決心離開這裡又過了兩三年的時間..

前期常常告訴自己再試一下,好不容易在國外有了工作,

為了來這裡也付出了很多努力和時間金錢等..

加上很多親朋好友也都抱著羨慕的眼光看自己,

雖然自己在這裡的生活沒有很快樂,過著有點壓抑的日子,

但就因為上述原因硬著頭皮硬撐了好久..

最後終於知道我這就只是犯了沉沒成本謬誤,

才知道世界上的最貴的成本是時間,懂得堅持更要懂得放棄,

堅持當然很好,但是若走著的這條路如果真的不喜歡不適合,

如果不放棄錯誤的過往,就這麼耗下去的話,

這些糾結的時間原本可以有更多的發展性,

卻執意堅持的結果犧牲的是更大的未來可能性,

每一秒死撐的時間都是你去嘗試下一條路的隱形成本..

體現在日常生活上有很多層面,

例如:

1.囤物癖:老舊不用的家具用品捨不得丟棄,犧牲了居住品質~

2.,感情:一段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關係,只是因為覺得捨不得或是習慣而不離開錯的人,甚至就這麼走入婚姻可能賠上的是一輩子的幸福,

3.職場選擇:一個不適合自己性格,不符合自己職涯發展的職位,

4.商業行為:一個成效不佳的投資,一個錯誤的公司決策,等等都可以適用這個原理..

我花了好久的時間才明白這個道理,現在在聽的您也可以想想,

是否在現在的生活裡有些自己不那麼喜歡的選擇卻還在硬著頭皮做呢?

只要想清楚有好好規畫過放棄之後的計畫,

並且預期未來的自己是可以比較快樂的那就果斷放棄吧!

就可以避免這樣的浪費時間心力的情況喔~

人生在世就這麼短短數十年,開心是一天難過也是一天,

我們都有權利也有義務讓自己過上更喜歡的生活:)




堅持vs放棄

放棄錯誤的過往

不改變犧牲未來




好啦~那這一集的內容就大概到這裡告一個段落啦!!

如果有任何意見想反饋給我的或是有什麼有興趣的話題都歡迎私訊給我喔~

謝謝您百忙之中聽完我的節目!!

能在茫茫podcast海裡面發現我的節目的您還收聽到這裡我們也算是有緣分吧XD~

那麼就預祝您鵬程萬里~有個美好的一天!!河豚在此下台一鞠躬~~881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