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日本工作退稅/節稅方法懶人包-扶養控除・ふるさと納税・脱退一時金

大家安安~最近又快到年底了呢!
又到了一個年度最忙的時期!!
不知道大家都做好「年末調整」了嗎?!
今天想要分享的是在日工作的人很息息相關的問題!
那就是「稅金」啦~~😩😫



好像親朋好友知道你在日本工作的話
都會被說個幾句~
唉唷啊薪水很高喔!賺很大喔!
在日本工作真的很賺嗎?
殊不知其實真的比想像的少很多啊😭
我自己在日本工作四年平均計算下來
的確是真的會被扣掉20%左右的稅
打八折後才是到手到金額
再加上日本物價偏高
除非您是年薪千萬之類的溫拿菁英族群
否則一般工薪階級如我都是要精打細算才勉強能存到一點錢QQ
於是我開始非常熱衷於研究有什麼節稅的方法啦~
所以想寫一篇文章~
可以讓需要的人看這一篇就可以一次釐清所有疑惑!
那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XDD



到手薪資會被扣掉哪些部分呢?

沒來日本工作過的朋友
光聽日本薪水是台灣三倍一定會很心動吧?!
坦白說以前的我也是這樣想真是好傻好天真QQ
殊不知表面的薪資數字與實際到手的數字差異可是很大的呢😅
找工作的時候可要確認清楚老闆開給你的薪資是稅前價還是稅後價喔!

一般常見的名目有以下幾種:
・「所得税顧名思義就是你有所得就一定要交的啦~這點和台灣一樣!
・「健康保険/社会保険這概念也很好理解~以台灣術語來說就是健保啦!
・「厚生年金/国民年金大概就接近是台灣勞退金的港覺~
・「雇用保険為了之後可以領失業補助金必須繳啦~
・「住民税」→終極大魔王QQ每年六月會收到!
以你前一年度收入算出來的稅金!工作第二年開始的煉獄😫




「年末調整」&「確定申告」是什麼?差在哪?

年末調整
在年底,公司會計算你今年所繳的所得稅,
和你的實際年度總收入是否符合,
(因為是年初的時候用預估的方式每個月先收你的緣故)
如果發現多收你所得稅金,就會於12月份薪水退你超收的$$
但如果少收了你的稅金,12月薪水就會扣掉少收的$$

確定申告
意指在每年1月~3月針對去年稅收自己去進行報稅的動作,
除非你收入很高, 或是你有很多需要節稅的項目,
一般而言上班族只要有做年末調整已足夠的喔。


有什麼方法能減免嗎?


當然可以!主要有兩種做法,

「海外扶養節稅」&「故鄉納稅」兩種。

①海外扶養節稅

日文叫做「扶養控除」,
針對的是所得稅的部分,
如果申請成功的話,
在年底年末調整$$就會回來的。
對象範圍很廣,除了直系血親之外,
16歲以上的姻親等三等親以內都可以申報喔!
我自己弱弱的只有報1人啦w
目前有聽過說法是申請2-3人的也是大有人在,
但需要匯款至每名被扶養人的戶頭,
也就是每一個被扶養人至少要匯一次!
(不過如果是有意申請永住的朋友可能要斟酌一下 
雖然我自己爬很多文看起來是應該不要太不合理就沒有影響啦!)
注意被扶養人必須滿足【低收入】年收103萬円以下的條件。
詳細可以看這裡-


・所需書類:

(※ 建議直接申請英文版,
因如果是中文版的話還須自行翻譯成日文版)
1. 親屬關係證明
其實主要就是使用戶籍謄本啦~
自己和被扶養人的戶籍謄本正本,
有回台的話可以去戶政事務所申請,
無法回台灣的話可以請家人幫忙郵寄過來。
譯本的話我是參考日本男と台灣娘の結婚生活✿這位強者大大的!
此外為了保險起見我還有附上被扶養人的護照以利審查方便,
給大家做參考。


2. 海外匯款記錄

一定要藉由銀行匯款回台灣,
匯款完成銀行會給一張單據,
屆時一起提交上去就可以的。
注意有些網友反應有被要求一年內總匯款金額要超過12或20万円等數字
我自己是原本就有打算匯超過這個數目,
你們可以斟酌一下自己的情況喔!
我使用的是很多網友口耳相傳的「東京之星銀行」,
只要被扶養人擁有中國信託的戶頭,
強烈建議可以利用他們家來做海外匯款,
我實際經驗真的一次匯款手續費只要JPY1500喔~~

3. 家族所得證明。 

這個說法不一,
有聽說有人有提交,
但我個人是沒有附的。

申請方法:
在「年末調整」時公司會給你填寫一份
給与所得者の扶養控除等(異動)申告書

填好連同所需文件一併提交給公司的人事即可!




②故鄉納税

日文叫做「ふるさと納税」,
這個制度是日本政府為縮減城鄉差距,
為日本偏鄉地方提供資助的一項政策。
你原本要交給居住地的稅金,
可以拿一部份去幫助偏鄉地方作發展的感覺。

減免的是住民稅的部分,
和第一項不太一樣的是,
並非直接減免掉金額,
而是比較偏向是拿原本就要交出去的錢換取一點物資來補貼的概念。

物產種類很多從米到肉和海鮮等等,
可以依照自己生活所需來做挑選也算是不無小補唷!


・申請方法:

1. 先計算你可捐贈的「故鄉納稅金額上限」
2. 下單想要的物產後,利用“ワンストップ制度”進行報稅。
(不進行確定申告的人都是這個方法)
下單時記得勾選申請書の要望,之後會連同特產會附上「寄付金受領証明書」(捐贈證明書)&「寄附金税額控除に係る申告特例申請書」(故鄉納稅One Stop特例申請書)送到你家
3. 填寫完「故鄉納稅One Stop特例申請書」後,請於隔年年初規定時間以前連同My Number Card(マイナンバーカード)或通知書影本一起回寄達各地方自治體。

這樣就完成了申報流程是不是很簡單?
捐款金額扣除JPY2,000自付款後,會直接在明年的住民稅中直接扣除。

溫馨提醒:

如果和我一樣使用OneStop申報的話
同一年度至多可以捐款給5個城市以內
(同一個城市進行多次捐贈也只算一次的意思)

詳細資訊可以看這裡-

故鄉納稅返送豪禮
ふるさとチョイス


如果打算離開日本也能拿回來的嗎?


也是可以的,

如果有繳滿六個月以上,十年以內的國民/厚生年金的話,
可以辦理短期在留外国人の脱退一時金」手續
注意:
在日本不再有住址那天算起 2 年以内必須提出申请。
至多也只能退36個月(三年份)。
*2019/11/25補充
36個月份所繳的年金, 換算起來大約等於3個月薪水

準備以下的文件:
1. 護照
2. 住民票-上面有寫著預定轉出的時間
3. 銀行證明書-由要收款帳戶的銀行開立,
可確認銀行名稱 銀行分行所在地 口座番號 申請人本人口座名義的證明書,
日本的或海外銀行的都可以!
(或是直接將脫退金申請書給所有銀行蓋印章也可以,
但注意日本郵局銀行不可收取脫退金喔
4. 年金手帳-可確認基礎年金番号的書類

建議可以在確定回國日前幾天先去區役所辦理轉出
在回國前前往年金機構辦理就可以了!
趁還在日本國內時先辦理完比較方便
如果來不及回國後也是可以用郵寄方式辦理
所以真的時間不夠的小夥伴也不必太擔心!
詳細申請辦法可以參考這位強者的文章↓
原來國民年金不是繳心酸的!!!!~要離開日本前該知道的"外國人脫退一時金"申請教戰



打工度假等一年就離開日本的人該如何退稅?


依照各路網友們分享的經驗談裡,
主要可以返還的有源泉徵收稅(令人聞之色變的20%)以及年金兩種。

①厚生年金/國民年金

如果有繳滿六個月的年金,
之後確定離開日本的話,
一樣可以申請「短期在留外国人の脱退一時金
辦理方法可以參照上一條目。




②源泉徵收稅
原則上離職時會從打工的地方收到,
源泉徴収票(居住者)or支払調書(非居住者)兩種形式的單據,
在「確定申告」報稅期間進行申報手續的話,
有機會可以退回一部份金額。
申請方法可以參考有成功的強者:
2019申請日本打工度假退稅(源泉徵收票/支払調書)附圖流程


※這一項網路上有各種說法爭議很多,

有些人有成功有些人則沒有,
所以這部分我也只能提供參考而已,
建議有需求的人可以再諮詢相關單位看看。
我個人是直接從打工度假簽換工作簽,
第一年也有被扣20%源泉徵收稅,
最後是由年末調整時成功退回一部份金額!





結論

畢竟日本是高度開發國家
相對的稅金比較高也是有他的道理
畢竟我們想在日本生活
享受他們乾淨的街道等優良的生活品質
這些背後成本當然是使用者買單阿!
以上任何一種方法退還的額度都是有限的,
通常只能退回來一部份而非全額,
所以在評估是否來日本工作以及久住日本與否時,
建議也可以考慮進去這一部份喔。


以上這些
都是我爬了超級多的文整理出來的重點,
希望可以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幫助到不太清楚這方面資訊的孩子!
天知道我多希望自己可以早一點知道這些資訊啊QQ
自己來日本一路上也受到很多人幫助,
現在住久了漸漸了解日本的遊戲規則XD
希望可以把自己的經驗分享給需要的人們!
若有任何其他我沒提到的方法希望可以和我交流一下喔:)
如果內容有錯誤也還請不吝指正,
小魯在此下台一鞠躬~🙇





參考網站:

在日本四十退休

1 則留言:

  1. 請問扶養控除,每扶養一個人可以抵多少稅? 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