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 星期日

心理諮商小白利用健保補助心理諮商資源經驗分享

由於最近小妹有開始利用健保補助的心理諮商資源

所以想說簡單紀錄一下紀錄給自己後續整理也分享給需要的朋友們


一開始先去看精神科醫生給他評估後醫師會開給你一張轉介單

一張轉介單原則上可以接受4次的心理諮商 視情況至多8次

也就是一個療程是4-8周

如果一個療程結束後還需要繼續接受治療的話

則必須要再回去給精神科醫生重新評估 

有開轉介單的話就重新開始一個新的療程john


W1-2020/9/10

今天是我接受治療後的正式的諮商的第一天

(為什麼說是正式因為在開立轉介單之後

醫院方先幫我安排一次初步的心理諮商

時間大約30分鐘 主要是先初步了解您的一些基本資訊)

一進門迎接我的是李臨床心理師

(臨床心理師果然超專業 後續會說明)

是一個人很好的叔叔的感覺w

一開始先說明一下往後的流程

然後問我什麼契機之下想來這裡

過去是否有治療經驗啊等等

(我個人過去沒有正式就醫的經驗

只有利用過學校輔導室的資源等等

但是覺得比較像是朋友的感覺

他們會很誠懇地聽你的話沒有錯

但是感覺實質上的幫助並沒有很大

這也是我這次想要尋求專業醫療的理由之一)

大致交代了一下之後

心理師拿出了一個很像樂高(?)的一組道具

請我從裡面大大小小的人物中陸續拿出代表我的原生家庭的人物

並用直覺排列出來位置 也可以移動人物的視線

我的排列如下:

我 媽 爸

     哥 

         姊

然後請我給我和父母親密程度給個分數

中間再交代一些細節後

後面再回來說這裡代表的意義

心理師說一般來說 備受關愛的孩子應該是要在父母的眼裡 也就是前方

但我把父母放在我的平行方 代表我們的關係是平等的

他們的目光不在我的身上 可能不是因為我不重要 

而是因為我比較乖 他們比較放心 所以把心力放在事業等其他方面

說到這裡不小心眼眶泛紅QQ

然後一起梳理了一番下來

才發現我和家人的關係真的很疏離

從小到大並沒有一段真正可以接住我的關係

(親人是人類的第一個親密關係 再來是朋友 再來是愛人)

也難怪我現在這麼難和別人建立親密關係

也會特別渴望向外尋求這樣的親密感如:愛情

在不到一小時的談話裡

心理師幫我梳理並點出了我的問題核心所在...太神啦

(之前的諮商經驗老師都是不斷地要我分享今天的心情感受等等

的確他們都會很認真聆聽也會表達支持我沒錯 

但始終並沒有深入問題核心的感覺)

然後正要開始說我和之前戀愛對象的相處模式

說到這裡時間就到了

下周再見QQ


W2

今天一進門

李心理師先問我有沒有什麼想分享的

我就說可能最近在一個轉換期

一切都比較混亂所以自己的狀況不太好

因為看我資料得知我上周生日

李心理師問我說怎麼度過的

我說我自己和爸媽說我生日 

他們才說請我吃個飯這樣

朋友的話也沒有特別慶祝

不過是我自己也很低調沒有主動和別人提

大家都很忙都有自己的人生重心

我也都能理解

又再點到說情感疏離的這個課題

心理師說我們長大的情感關係都會複製第一個親密關係,也就是血親

想再次回來討論我的原生家庭

然後上次的樂高人偶又出現了XD

他說接下來他會帶入一些情境而我可以試情況操作人偶

一開始先放了我的爸媽和我在面對面的位置

心理師將代表媽媽的人偶向我走進了一步 問我情境會有什麼變化

我就下意識的往後退了

心理師說從剛剛的談話中有發現我真的很怕和別人靠太近

別人靠近我一點 我就會退一點 保持安全距離

說之前有個案例和我很像

她的媽媽有偏愛弟弟的情況 

她也是從小比較被忽視的那一個

所以一直以來也都很獨立自己處理好事情

也因此潛意識沒有自信 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

她當時來問說為什麼她的每段感情都是一樣的循環

就是和男生交往了 

但她覺得這樣的自己怎麼可能被接受被愛 

所以不斷問男生你愛我哪裡我又不好之類的反覆確認愛的程度

男生一開始都會有耐心的安撫她

但女生就會說怎麼可能你騙人之類的把男生推開

但是男生終究因為一而再再而三這樣的被推開之下而受不了離開

你有沒有覺得她有和你相似之處呢?

然後問我知不知道媽媽的原生家庭是怎麼樣的

我說據我所知她也是比較不被重視的成員 

爺奶他們比較重視舅舅們

認為女生都是潑出去的水

因為當年傳統社會都是比較重男輕女的緣故也不難理解這樣的狀況

但是媽媽有努力的在做好公平分配給小孩的愛這件事

心理師再拿出代表奶奶的人偶放在媽媽身後 將媽媽轉向奶奶 我變成觀察者腳色:

              爺

我   媽    奶

接著心理師開始建構一個情境

要我看著人偶投入其中去想像那個畫面

[奶奶對媽媽說 拍謝啦 雖然說我們兒女比較多沒有將太多心思放在你身上 但你永遠是我的女兒 現在開始你要好好欸照顧你的家庭 有需要時我們會永遠在這邊當你的支柱]

語畢媽媽和奶奶相擁而泣

我看著這一切發生沒有動作

接著媽媽離開奶奶身邊

帶著奶奶的愛轉向我這邊走來

但是我們之間仍然有一小段距離存在

心理師此時要我跟著他復誦

[媽媽 我尊重你做為我的媽媽對我付出的一切 不管如何我永遠是妳的女兒 我愛你謝謝妳]

這時我逐漸變回小女孩走向媽媽和媽媽的距離也越來越近

在媽媽的懷裡抱抱之後

我說[媽媽謝謝妳這些年的付出和照顧,現在開始我會帶著媽媽的愛去探索屬於自己的人生]

小女孩轉身離開媽媽

我的身軀也從小女孩又逐漸變成大人的我

這個過程結束 我早就流淚不能自己

心理師要我好好去體會這個當下的心境

不用嘗試去解釋太多

你只要就把這個感覺記住就可以了

諮詢時間到這裡結束了

下次再見了


W3-4下期待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