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3日 星期一

EP1 在日本失業?我在日本就職的公司倒閉了?

按這裡收聽✧♡




哈囉你好嗎!

歡迎來到【待宰羔豚的煩惱】我是和豚!

「和」是取自大和民族的和, 「豚」是日文單字豬的意思~

在這個頻道你將會聽到一隻旅居日本四年半的30代熟成豚不知所云的喃喃自語!

以後我將會分享我在霓虹國居住期間的所見所聞!

以及職場甘苦談、心裡悄悄話、自我成長啟發、日韓旅遊、庶民美食、高CP值事物等各種議題!

希望可以藉由我的分享幫助到一些有需要的人,可以的話更希望有緣能認識到有共鳴的所有各路朋友們~~歡迎有空多來這裡逛逛一起交個朋友吧!!!

---







就是在發布這部Podcast的這個moment 我剛好正要離開我在日本任職的公司了!!

等一下~頻道才剛發布的第一集就這麼有爆點這樣正常嗎?

許多人終其一生可能也從未遇到這樣的鳥事 沒想到就這樣給被我遇到了www

而且還是在異地呢科科~身為異鄉遊子的我自然是感到相當不安QQ

不過很快的轉念一下其實也是蠻ㄎ一ㄤ的人森體驗啦ww成功解鎖1/1海外失業成就ww

糾~~竟是什麼樣的情況呢?容我先從這間公司的背景開始說起

這一間是我在日本的第二份正職工作,是一間成立10年的新創電商公司,

海內外據點有包含日本 新加坡 以及中國等..

已知情況大概一共有100名左右的員工!算是個規模不太大的企業!

公司主要業務是做海外產品代理商以及提供各種電商商業行為的諮詢顧問服務,

我是負責日本端和海外廠商溝通協商之橋梁與窗口,簡而言之就是人肉翻譯機的概念啦~

好啦~簡單介紹完了公司大致狀況,該切入主題來說威~什麼會走到這步田地呢??

大家第一直覺可能會覺得是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但坦白說公司經營問題可能要追溯到更久之前~

我是2018下半年開始進行轉職活動,經歷轉職煉獄

(你可能不太知道在日本轉職非常辛苦的事汗)

陸續投遞了數十次履歷,面試了好幾家企業之後才得到這個工作10月進來這間公司的~

一開始入社的時候就覺得這裡和一般傳統日本企業不太一樣, 自由度很高, 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領域,

有什麼提案也可以和主管上層等做反應, 他們評估可以的話都有機會用公司資源做嘗試~

所以一開始度過了一段還算挺開心的時光,

工作內容很有趣, 可以學習到很多不同面向的電商產業相關實業知識,

工作壓力不算太大, 同事關係還算友善, 不太需要加班, 也可以正常休假等等..

對於一個外國人來說是個相對上蠻好發揮能力的一個職場環境!

但正所謂好景不常,隨著進入公司時間變長, 我開始發現到許多更深層的問題,

當初覺得的優點也漸漸轉化為缺點,

所謂的自由度高在另一層面上體現出公司在管理制度鬆散以及職權劃分不明確等等的問題~

大概進入2019年開始~公司資金開始短缺, 每個月分集團旗下各個公司的財報幾乎都是赤字,

之前還可以藉由公司的一些改善組織之計劃來獲取銀行們的融資,

但2019年底左右銀行要評估2020年度的融資額度時,

由於連續幾年表現都不慎理想因此銀行方的態度變得十分強硬,

明確說道要是再沒有大幅度的破釜沉舟的改善的話將停止提供融資,

這讓公司一向輕鬆和樂融融的氣氛瞬間轉化為低氣壓,

自那時起社長就開始各種喊話 呼籲大家共體時艱

如果沒有信心要和公司一起走下去到最後的決心的話 請自行離開~之類的各種暗示XDDD

當時自己看到時覺得日文看起來很隱諱 但是給日本友人看之後,

據說日本人都看得出就是這個意思XDD

後來進入2020年 疫情開始發酵 情況可說是每況愈下,

公司先讓我們轉變成全遠距工作

(題外話遠距離工作制度實際體驗起來其實還蠻好的~之後有機會會再和大家分享關於這方面的話題)

接者公司開始大幅削除固定成本 例如退租辦公室改成租借小型事務所

解約實體電話所有對外的聯繫改成電子化處理 出售辦公室所有用品以及近乎所有庫存產品

將不賺錢的部門以及產品都停止運營 所有需要利用公司資金的情況都必須要獲得上層批准才會撥款

更別說審核之嚴格是必須說明該行為之花費成本以及會轉化為多少收益等等

成本太高也會被打槍 收益比太低也會被打槍ww

下一階段各種福利減免(包含砍假 年度總休假日數下降 原本有的50%租屋補助要取消)

甚至宣布進入無限期休業制度 甚至還說就這樣解散公司也有可能

(這裡解釋一下休業制度簡單來說就是砍班啦~一個月的工作天砍到一半

強制休假 雖然說沒有上班的時候依照政府制度仍會給予60%的薪資

可能這樣聽起來還算不錯 但是我進來此公司從沒拿過獎金

加上原本薪資也就不算太高 這樣的話等於是變相減薪

對我一個原本年收就很低的單身外勞來說生活面上會變得更加辛苦 更加存不到錢)

於是我評估一下決定在這個階段就先自行登出公司惹~~

被我的標題吸引進來的朋友不好意思

我確實有點標題黨沒錯 但事實上那種下一步公司感覺就要倒閉

不知道能撐多久的心理壓力真的很大 公司也確實因此走了一些同事

還留著的同事也是人心惶惶 人人自危..

當然我也不是看公司狀況一不好就想閃

我起先也想做好我的份內工作 試圖要幫公司談成更多的海外產品合約進來

但是一般好一點的海外品牌也都會希望找一個可以在日本市場營銷推廣上能幫忙多一點的合作夥伴

(講白一點就是投資啦~)

但偏偏我們公司現在的狀況下 作為一個代理商所能提供的合作條件實在不太有競爭力

於是乎我在談契約上也談得越來越無力! 即便有幸可以談成合作,

但後續的經營上也大多草草了事, 合作夥伴的滿意度都不是很高..

最讓人感到無力的是上層的經營方向可謂是無頭蒼蠅一般

有一個很經典的事件是 曾經我和海外企業都已經談好合作內容剩下簽核合約的階段

接著我上呈給社長 請他評估英文合約內容上這樣簽屬是否法律上有沒有什麼問題時

社長居然回我說 和豚桑是怎麼想的呢?ww然後請我自己去查之後再和他報告ww

我心裡的OS就是WTF…合約簽屬的責任是由我一個小小的職員做承擔嗎?

各何況我也不是什麼法律相關科系也真的是心臟很大顆www

想當然耳後來這個產品的合作也是破局了…

更別說後來我多次談成契約 想確認合作條件的可能性

在公司內部聯絡通訊軟體的群組上標註數名同事 卻多次的被忽略等等…

種種的公司奇葩現象下讓我工作起來實在只能用四個字形容 無力回天RRRR







說了這麼多結論是~~我也算是半個被逼退的員工吧www

因此想分享我的心路歷程給有需要的大家(?)當然但願大家都沒有用的上的一天啦哈哈哈







好啦~那這一集的內容就大概到這裡告一個段落啦!!

如果有任何意見想反饋給我的或是有什麼有興趣的話題都歡迎私訊給我喔~

謝謝您百忙之中聽完我的節目!!

能在茫茫podcast海裡面發現我的節目的您還收聽到這裡我們也算是有緣分吧XD~

那麼就預祝您鵬程萬里~有個美好的一天!!和豚在此下台一鞠躬~~881

0 意見:

張貼留言